(上接第一版)走訪中記者發現,許多可以定製賀卡、台歷的商鋪今年都新增了一條規定,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和金融機構的單子得先交50%的訂金,如果臨時取消,要從訂金里扣掉損失費。
  網店:賀卡降價促銷
  幾家淘寶店客服人員透露,每年11、12月份都是賀卡、年曆定製的高峰期,會接到很多大單,但是今年這樣的訂單還沒有。記者查看了銷量靠前的幾家店鋪的成交記錄,最近的訂單完成時間還是今年1月份,而近期的銷售記錄均在100張以下。
  “禁卡政策肯定會影響銷量,我們已經開始降低售價搞促銷了。”一家杭州的淘寶店主告訴記者,往年2.5元一張的賀卡現在100張以上只賣1.5元一張,3000張以上還能再打折。
  跟網店一樣,北京以及外地的一些明信片印刷廠也明顯感覺到了和往年相比訂單數量的下降。北京一家印刷廠表示,往年進入11月,很多單位都會和他們聯繫,但今年一個咨詢電話都沒接到。
  機關:網絡傳遞問候
  “每年都會收到很多賀年卡、台歷,其實大多數只是看一眼就放進抽屜里,想想真是挺浪費的。”在國企辦公室工作的劉女士,每年也負責給單位定製台歷,今年這項工作沒有了,她舉雙手贊成。
  昨天,記者採訪了本市多家委辦局,均表示會嚴格遵守中央規定,新年時用更加節儉、環保、新穎的方式替代過去的賀卡、台歷,聯絡感情、傳遞問候。
  市民政局、市環保局、市計生委都明確表示,不會用公款印製賀年卡。市教委會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如微博微信等,互致問候。市殘聯也表示要用更加快捷的短信、微信、電子郵件等方式,密切與殘疾群眾的聯繫,增進與殘疾人的感情。
  市氣象局相關負責人說,往年單位也不怎麼印製賀卡或台歷,局裡內部有一個網絡平臺,大家一般都在那上面互相問候,有的年輕人還做過個性化的幻燈片給大家拜年。
  首都文明辦往年只為道德模範做賀卡,今年也不做了,改用微博、領導親筆簽名信等新形式問候。市公安局將通過內部報紙刊發《致全局公安民警的一封信》、公安網推送節日祝福、短信平臺集中發送節日問候等方式,開展節日慰問。
  石景山區外語實驗小學校長劉世彬是美術老師出身,該校每年都號召學生自製賀年卡,既節儉又比拼創意。
  (本報記者 方芳 劉冕 金可 侯莎莎童曙泉駱倩雯 賈曉燕實習記者 孫宏陽實習生 馬秋爽 尹文山)  (原標題:賀卡年曆定製銷售今年大幅縮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dfnvudlw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