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火災,1死3傷,山東平度“3·21”守地農民殞命事件,揭開了徵地矛盾的冰山一角。事實上,徵地拆遷中引發的重重問題,在平度並不鮮見。
  連日來,杜家疃村附近的大窯村、東關村、西潘家疃、東潘家疃、東崔家疃、李官莊村等,都有村民來找記者反映徵地亂象,有的是未徵已占,有的是補償款不到位,有的則是強徵強占。
  2013年8月,針對當地不斷出現的徵地拆遷問題,平度政務網上一篇題為《舊城改造要敢於碰硬 絕不手軟》的文章指出,拆遷中“決不能讓孬人得勢,決不能讓釘子戶沾光,真正體現出搬得越早獲利越多,搬得越晚損失越大”,並稱“對別有居心惡意阻撓施工、帶頭煽動鬧事、蠱惑群眾上訪的,有關部門要及早介入,在做好維穩防控的同時對帶頭者堅決予以打擊。”
  耐人尋味的是,在這樣的“表態”背後,當地的徵地矛盾不但沒消除,反而愈演愈烈。
  一些村民反映,2013年夏秋之交,平度金鉤子村,曾有一兩百名不明身份者凌晨闖入村中,將居民的房屋用挖掘機強拆,熟睡中的村民被強行抬出。在平度東關村,也有上百名村民因反對徵地遭毆打。
  在杜家疃村所涉地塊的徵用過程中,也不時可以見到“上級部門”的身影。村裡老“文書”李榮茂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時街道辦要求三不准,“不准召開村委會、黨員會和村民代表會”。
  不少村民認為,徵地矛盾引發亂象重重,但一些部門不是推諉、不問,就是縱容不管,這在客觀上助長了違規強拆者的囂張氣焰。“有些該管的不管,究竟是為什麼?”
  記者瞭解到,早在2013年5月,國土資源部辦公廳發佈了《關於嚴格管理防止違法違規徵地的緊急通知》,要求處理好“保發展、保紅線、保權益”的關係,不得強行實施徵地,杜絕暴力徵地。徵地程序不規範、補償不到位、安置不落實的地區,必須立即進行整改。然而,有關“禁令”對杜家疃村的徵地工作似乎並未帶來影響。
  不少村民質疑杜家疃村所徵土地曾是基本農田。記者在多名村民的帶領下,來到涉事的地塊,在地塊旁邊,確實有一塊石頭材質的底座,村民張秀香表示,因為這塊石碑離自己的地只有十幾米,所以她記得非常清楚。石碑2000年左右就有,上面刻有“基本農田保護區”“杜家疃村”等字樣。“但是2006年左右,這塊石碑就不見了,只剩下底座。”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平度拆遷“決不能讓孬人得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dfnvudlw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