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13號線
  文/羊城晚報記者 黃宙輝圖/羊城晚報記者 宋金峪
  填補廣州東部城市軌道交通空白的地鐵13號線建設正如火如荼。昨日,記者從廣州地鐵公司瞭解到,截至5月份,該線11座車站中僅剩夏園站尚未土建施工,原因是該站附近的麗星酒店經營戶索要補償款6000多萬元,雙方無法就此取得一致,地鐵方面進場施工受到阻撓。地鐵公司表示,將於近日在依法依規的前提下,對地鐵13號線夏園站進場施工,從而實現該線全線的土建進場施工。
  夏園站需借地18060平方米
  據地鐵公司介紹,夏園站設置位於黃埔東路夏園段,總借地面積約18060平方米,借地範圍內除部分構築物外無房屋拆遷。據瞭解,夏園站工程施工已經廣州市發改委、廣州市建委、廣州市規劃局的同意,併在廣州市東城公路路政管理所、黃埔區建設局分別辦理了《挖掘、占用公路施工許可證》、《黃埔區開挖道路許可證》等,施工建設合法合規。
  除夏園站外,13號線的其餘10座車站中,商鋪、酒店等物業都在同等的補償條件下,進行了友好協商,並完成了徵借地工作,土建施工均已進場。而因周邊麗星酒店經營戶無理阻撓,夏園站目前只有管線遷改部分進場,土建施工無法進場,嚴重影響了地鐵13號線的建設。
  經營方提出6000多萬元補償
  記者瞭解到,夏園站情況特殊,施工圍蔽距離周邊酒店、商鋪較近,影響車輛、人員進出,沿線涉及的相關店鋪、物業等場所的補償協商均正常開展,並完成了對黃埔東路南側13家商鋪和北側5家經營戶的補償簽約工作。目前,僅剩麗星酒店的補償工作難以開展。
  麗星酒店老闆承租夏園物業(共四層,總面積為2784.31平方米),用於旅業和沐足。目前,業主已表態,願意全力支持地鐵建設發展。而與麗星酒店經營戶的補償進展則不理想,麗星酒店也不積極配合評估公司開展評估工作,反而提出要求補償6000多萬元。
  黃埔區建設局徵拆科副科長吳紹軍告訴記者,黃埔區建設局、夏園社區等單位征收工作人員先後30餘次或上門、或召開協調會,與麗星酒店經營戶協商補償事宜。鑒於地鐵施工工期緊,在補償協商不順利的情況下,征收工作人員多次與麗星酒店經營戶溝通,希望爭取對方支持,在補償協商的同時施工進場,但一直未能成功。
  酒店稱地鐵沒提過賠償金額
  吳紹軍表示,為加快推進談判工作,夏園站所在街道和社區根據工作需要,推薦有資質的評估公司進場評估。2013年3月開始,評估公司對麗星酒店展開評估。麗星酒店經營戶表示不信任政府推薦的評估公司,承諾自己找。去年8月份才有一家評估公司拿出評估結果,評估初始結果為1790多萬元,但麗星酒店經營戶不認可該結果。
  “今年5月4日,麗星酒店提出要求補償6000多萬元,表態低於此補償額就沒有協商餘地,但由於該要求缺乏依據,補償沒有達成一致意見。”吳紹軍表示。
  今天凌晨零時10分,麗星酒店方負責人秦先生回覆記者稱,“今天聽電臺講因為麗星酒店拖延地鐵13號線的施工期15個月,但根據事實旁邊酒店才剛剛圍蔽了兩三天,由始至終地鐵方面都無向我們提及過賠償金額”。
  萬不得已將“飛站”處理
  昨天,黃埔區方面表示,接下來將繼續和麗星酒店進行談判,在合情、合法、合理的前提下,力爭取得酒店經營戶同意,做好評估補償工作。黃埔區、地鐵公司也做好了依法採取措施、確保該站儘快進場的預案,按照既定工期目標推進工程建設,保障沿線市民按計劃搭乘便捷軌道交通的權利。
  但目前該站前期工作已嚴重滯後,極大地影響了地鐵建設的按期完成和增加了建設成本,也引起周邊居民和已簽約經營戶的嚴重不滿。
  據介紹,麗星酒店門口右側所在的位置剛好就是該站Ⅳ號出口。地鐵公司建設總部土建二中心副總經理陳昊表示,施工方正是需要在此借地圍蔽,工期約28個月。按2017年底開通的計劃,該站已經嚴重滯後工期15個月。
  不過,如果施工實在無法進行,地鐵方面也有應對措施,即飛站(不過站)處理。地鐵公司相關人士稱:“但這是非常極端的做法,只是有這樣的可能,不到萬不得已我們不會採用。”
  黃宙輝  (原標題:夏園站土建拖後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dfnvudlw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