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清晨,她在上班途中突然消失;12個小時後,屍體在附近山上的水坑中被髮現
  杭州20歲女大學生遇害被拋屍水坑!
  這是8月來全國發生的第四起女大學生被侵害案
  女大學生為何屢遭“黑手”?如何自我保護? 本報記者對話浙江警察學院治安系主任
  昨天早晨,20歲犯罪嫌疑人盧某在餘杭被抓獲,目前涉嫌搶劫罪被刑拘
  追憶
  同學、教官眼中的小芳
  是個學習刻苦、人緣很好的女生
  她總是帶著甜甜的笑容
  8月29日早晨王金芳失蹤後,她的同學和教官就自發地在微博上轉發了一條尋人啟事:“請大家幫忙找找,謝謝大家,快開學了,我們都在學校等你!”大家都由衷地希望小芳只是一時迷路走失,馬上就能夠平安歸來。
  當噩耗傳來時,許多小芳昔日的同窗好友都驚愕了。
  “我不敢相信,怎麼會這樣?!”小芳的同班同學“@夢裡花落的白茉莉”連發了幾條微博感嘆,前一天,她還剛轉發了小芳的尋人啟事,沒想到等來的卻是這樣不幸的消息,“你還記得上高數課前的無奈,你還記得會計從業證通過的喜悅嗎?會擁有屬於一個你的天堂。”
  她是寢室里的“開心果”
  小鐘是遇害姑娘王金芳的室友,兩人都是浙江金融職業學院金融系農村合作金融專業的學生。
  王金芳的寢室共有5個人,在小鐘口中,小芳是大家的開心果。
  “在寢室里,她總是愛逗我們笑,有時睡覺前還會給我們唱個歌,遇到寢室姐妹們鬧矛盾了,她也會忙著兩頭勸,大家都很喜歡她。”
  除了性格開朗、為人幽默外,小芳還是個貼心懂事的姑娘。
  小鐘說,有一次她的衣服破了,小芳默默拿出針線包把衣服縫好了,冬天天冷,小芳還會貼心地為室友織圍巾。雖然是同級生,但在小鐘看來,小芳更像一個大姐姐。
  小芳的家境不算太好,平時挺節約的,到了寒暑假還會出去打工補貼家用。
  原本今年暑假,一個在東陽的同學招呼大家去橫店玩,但因為小芳打工請不出假,最終沒能成行,可誰料想,這次的錯過竟會成為永遠的遺憾。
  王金芳和室友們有個微信群,小芳的微信頭像是個臉萌的卡通形象,而與小芳有關的聊天記錄被定格在了8月25日,關於暑假作業的討論,小芳留給室友們最後的回應是:“我的暑假作業都做完了,開學見!”
  9月6日是大家去學校報到的日子,但小鐘現在很怕去學校,怕到了寢室就見不到小芳了,她無法接受這個殘酷的現實。
  她是個堅強的好姑娘
  洪少峰是王金芳軍訓時的教官,他在微博上所發的尋人啟事被轉發了幾百條。儘管他只和王金芳相處了兩個星期,但小芳卻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她是個好女孩,笑起來很甜,堅強,那麼苦的軍訓,她都咬牙熬下來,她都沒請過一次假。”電話中,洪少峰聲音有些發緊:“她才大一,就考了這麼多證,和同齡的許多喜歡打扮的小女生真的不一樣……”洪少峰至今還是無法相信這個堅強的小女生已經不在了。
  得知王金芳的不幸後,浙江金融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宣傳部負責人王懂禮也很意外,目前,學校還在放暑假,但院方會積極配合協助警方調查,同時也會做好學生家長的安撫工作。
  王懂禮也從王金芳的任課老師和同班同學那裡瞭解到,王金芳是個人人誇贊的好姑娘,不僅學習認真刻苦,在同學之間也有很好的人緣,她的驟然離開讓大家一時都難以接受。
  縱深
  女大學生為何屢遭“黑手”
  如何自我保護防止被侵害
  對話浙江警察學院治安系主任金誠教授
  □通訊員 趙宇暉 本報記者 霍翟羿
  一個月以來,全國各地發生多起女大學生遇害案件,引起廣泛關註。
  女大學生這一群體屢屢遭受侵害原因何在?女大學生們該如何做好自身防範工作?昨天,記者專訪了浙江警察學院治安系主任、亞洲犯罪學會理事金誠教授。
  問:女大學生為何頻頻遭侵害?
  答:從被害人學上來講,相對於男性,女性確實屬於更容易被害的群體。“女大學生”這一群體在女性中占據的比例也相當大,一些普通的年輕女性受害案件,被打上“女大學生”的標簽後,可能會引起社會更廣泛的關註。
  不過,目前還沒有統計數據證明國內“女大學生”這一群體,在女性中的被害幾率較高,沒有必要因為幾起案件走入誤區,引發不必要的恐慌心理。
  對於女大學生群體來說,更重要的是加強安全意識,做好防範工作。
  問:最近幾起案件有何共同特點?
  答:這幾起案件,在我看來,都屬於完全可防案件,被害人都可以通過人為因素來控制案件的發生。
  犯罪三角理論認為,防範犯罪人是很困難的,有潛在犯罪動機的犯罪人規模太大,很難控制,但我們可以從幾個角度去預防犯罪:犯罪空間,防範條件及被害人特征。
  舉例說,黑車就是一個典型的犯罪空間,加大黑車的打擊力度,自然能夠減少類似犯罪的發生。
  此外,不少女性被害人的性格特征,在遭遇犯罪的時候,往往處於一個非常不利的境地:受害人往往表現得愛慕虛榮、貪小便宜,盲目信任他人;此外又表現得情商不高,斤斤計較,更容易誘發犯罪,或在發現受騙後和犯罪者發生進一步衝突,這些都會讓被害者處境變得更糟。
  問:女大學生如何防止受到侵害?
  答:首先當然是避免讓自己處於一個危險的環境中。
  簡單說,在夜晚或是比較偏僻的環境,不要單獨外出,最好兩個人以上結伴而行,同時要保證一旦遇到緊急情況,能隨時聯繫警方。
  在美國的一些校園裡,相對靜僻的地方,隔一段路會設有一個報警按鈕。國內現在可能沒有這個條件,不過要時刻註意手機的電量。另一方面,和家庭也要做好溝通,要讓家人瞭解自己去了哪、和誰一起,一旦失去聯繫,家人也可以知道從哪裡著手來找你。
  此外,單身女性可以學習一些女子防身術,並隨身攜帶一些辣椒水之類的道具,不一定能擊退犯罪者,但至少可以延緩一下犯罪分子的行動。
  不過,在一些場合,用防身術進行反抗反而會引發犯罪分子更為激烈的侵害,這方面就要考驗被害人見機行事的能力,但有備無患總是沒錯的。
  問:如何減少類似犯罪的發生?
  答:首先是教育方面,我建議在大學公共課里開設一門安全防範課程。按理說,女大學生也上了很多年課了,但依然會犯類似的錯誤,這說明我們這方面的教育還存在一定的不足。
  尤其要強調的是“心防”教育,建立一個好的防範意識比學多少知識都重要。我們的社會還是一個風險社會,盲目信任他人會承擔很大的風險。
  像某媒體前幾天做了一個實驗,開著豪車去和陌生女孩搭話,結果邀請了7個人,居然有5個上了車。這些年輕女性很隨意地就信任了陌生人,這是很危險的。
  我說的“心防”教育,主要是針對女大學生的價值觀等方面進行系統性教育,主要針對前面提到的愛慕虛榮、斤斤計較、信任陌生人等。
  此外,我認為我國目前對重覆犯罪尤其是性犯罪者的打擊力度仍需進一步加強。
  (原標題:杭州20歲女大學生遇害被拋屍水坑! 這是8月來全國發生的第四起女大學生被侵害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dfnvudlw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