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9月18日上午7點(北京時間下午2點),英國蘇格蘭開始舉行獨立公投,投票結果預計於當地時間的19日早上公佈。17日的最新民調顯示,52%的受訪者表示反對獨立,支持獨立的占48%。如果公投結果為支持獨立,蘇格蘭將於2016年3月正式獨立。本版綜合新華社央視
  本次獨立公投中,蘇格蘭全境共有32個選區,5579個投票點,超過420萬蘇格蘭人註冊參與公投,占全部可投票人口的97%。在當地時間18日晚10點投票結束後,計票工作會連夜舉行,結果一旦統計出來就會很快公佈。
  17日的最新民調顯示,52%的受訪者表示反對獨立,支持獨立的占48%,如果公投結果為支持獨立,蘇格蘭將於2016年3月正式獨立。
  2012年10月,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與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薩蒙德簽署蘇格蘭獨立公投協議。經英國議會授權,蘇格蘭議會有權組織2014年獨立公投,英國中央政府和蘇格蘭政府都表示將尊重公投結果。
  □觀察 卡梅倫面臨巨大壓力
  分析人士說,倘若蘇格蘭獨立成真,將給英國政治、經濟和外交帶來嚴重衝擊,並有可能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
  英國明年5月份將舉行議會選舉,而蘇格蘭地區是工黨傳統“票倉”。如果蘇格蘭獨立,分析人士說,議會選舉日期可能會修改,即便選舉如期進行,英國的政治生態也將發生較大改變。在目前英國議會工黨議席中,蘇格蘭占到三分之二,倘若工黨失去這些議席,再度成為執政黨的可能性極小,而現在執政的保守黨將占據上風。在保守黨內部,英國現任首相卡梅倫也因蘇格蘭獨立公投面臨下臺壓力。
  除對英國國內政治格局可能產生影響外,蘇格蘭一旦獨立,也會給英國帶來一系列經濟和外交問題。分析人士認為,在最糟糕的情況下,蘇格蘭獨立可能導致英國銀行系統紊亂,甚至出現危機,英國中央銀行目前已制定緊急預案。
  若蘇格蘭獨立,拆分後的英國和蘇格蘭的國內生產總值將分別為2.48萬億和2344億美元,英國將無法確保其全球第六大經濟體的地位,經濟總量將由目前的第六位滑至第七位。
  分析人士認為,英國作為八國集團、北約、歐盟成員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蘇格蘭獨立將令它的實力削弱,英國在國際組織中的地位會相應下降。
  此外,觀察人士認為,如果蘇格蘭獨立,就如同推倒了第一張多米諾骨牌,在英國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的可能性極大,北愛爾蘭也可能步其後塵。
  如果蘇格蘭獨立,可能重新點燃愛爾蘭共和軍“偃旗息鼓”的獨立思想,北愛爾蘭脫離英國的離心力或將增強。愛爾蘭共和軍先前是北愛爾蘭最大準軍事組織,主張北愛爾蘭脫離英國,與愛爾蘭統一。這一組織2005年7月宣佈停止武裝鬥爭,但仍有一些衍生分支。
  此外,英國目前在位於蘇格蘭的海軍基地部署4艘核潛艇。如果蘇格蘭獨立,這些核潛艇無疑將被要求撤走。這將使英國未來國防能力受到限制。  (原標題:蘇格蘭過半民眾反對獨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dfnvudlw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