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餘如波
  9月20日,“丘陵山水·家園情懷——陳野平個人畫展”在成都畫院開幕。53件充滿鄉野氣息的作品,均為南充籍畫家陳野平近年來創作的丘陵山水,帶有濃郁的家鄉味道。
  2010年,陳野平結束12年的“北漂”生涯,回川尋覓自己中意的寫生之地。在一個學生的帶領下,他來到什邡的鎣華山,發現這裡的自然風貌非常適合用水墨來表現。其後4年裡,陳野平無數次前往當地,創作出400多件反映鎣華山風情的山水佳作。其中《鎣華春曉》用溪流將山勢、農舍進行有機切分,畫面構成錯落有致,視覺效果穩重和諧,在2013年中國美協等主辦的“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國中國畫作品展”中,榮獲最高獎“優秀獎”。
  在陳野平看來,川西地區的淺丘地貌,極具親和力和田園意境,而此前並沒有太多人以山水畫的形式去描繪。“現在的畫家一般喜好大山大水,但氣勢並不一定非要去用大山大水才能表達,哪怕一個小坡、幾棵樹,也能表現出大氣勢來。”
  陳野平走的是“以書入畫”的路子。大學畢業後,陳野平被分配至報社工作。在他父親、書協家陳廣興的指導下,開始系統地臨摹古代碑帖,鑽研楷書、行書、草書各體。有段時間,他每天通宵達旦地練習書法,直到發燒、出汗乃至全身虛脫,最後父親不得不強制他停筆休息。
  1991年,年僅29歲的陳野平加入中國書法家協會,他索性辭去報社工作,全身心投入書法創作。在鑽研書法的過程中,陳野平對中國畫的興趣越來越濃厚,從1995年開始師從著名畫家吳映強,後來又前往中央美院國畫系、中國國家畫院等機構進修。這條“以書入畫”的藝術之路,最終讓陳野平形成了獨特的繪畫語言和風格。著名藝術評論家吳永強表示,“陳野平的作品,統一了骨法用筆和應物象形,貫穿了用線與落墨。其作品古韻悠然,充滿了文人畫氣質。”
  (原標題:陳野平:丘陵山水繪出大氣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dfnvudlw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