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
  道路決定命運,道路改變命運。“做好民族工作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系統闡述了民族工作的方向和道路等重大問題,明確了我國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針,是做好新形勢下民族工作的綱領性文獻。
  一個國家在解決民族問題上,選擇什麼樣的道路、採取什麼樣的模式,是基本國情、歷史演進、經濟社會狀況、文化傳統等各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我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民族地區是我國的資源富集區、水系源頭區、生態屏障區、文化特色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幾千年來,中華民族始終追求團結統一,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多元一體格局。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苦難深重,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共同浴血奮鬥,結束了“人民五億不團圓”的局面,形成了“萬方樂奏有於闐”的盛況。歷史和現實昭示我們,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是尊重歷史、符合國情、順應人心的正確選擇,是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在解決我國民族問題實踐中探索出來的偉大成果。
  只有深刻理解了,才能堅定不移地踐行。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在政治方向上,堅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制度設計上,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工作主題上,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在精神紐帶上,堅持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思想基礎; 在民族關係上,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實踐證明,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是正確的,它創造了處理民族問題的嶄新模式,具有鮮明的中國風格和優越性。
  “觀之上古,驗之當世,參之人事”,新形勢下,我們的民族工作也面臨著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面臨的挑戰更多了、要求更高了。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需要從實際出發,不斷開拓創新。對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要堅持統一和自治相結合、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相結合,抓住自治地方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個關鍵;對各項具體政策,要區別情況、準確把握、積極完善、穩妥實施。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只要頂層設計縝密了、政策統籌到位了、工作部署穩妥了,就能不斷增進各族人民的福祉,讓各族人民增強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
  我們越是接近民族復興的目標,就越需要匯聚全民族的磅礴之力。把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持好、完善好,將其優勢和作用運用好、發揮好,全面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我們就一定能最大限度凝聚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載今日《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原標題: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dfnvudlw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