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紀委在突出信訪舉報主業方面,堅持在思路和方法上求創新,在管理和措施上求突破,更加有效地發揮了案源線索主渠道和執紀監督作用。
  突出線索篩選主業,由單一篩選轉變為集體分析評估
  為改變過去職能寬泛、工作發散的問題,青島市紀委把信訪舉報的職能定位在充分發揮好案源主渠道作用上,認真篩選線索,改變過去單純由信訪部門篩選的辦法,建立了初審分析、二次篩選和集體決策的三級排查、集體評估機制,採取三項措施提升線索的利用率和準確性。一是初審分析,突出“快”字。第一時間對信訪舉報件進行分析評估,提出初步建議。二是價值研判,突出“精”字。通過“四級聯審”、二次篩選,從線索價值方面深化分析。三是決策評估,突出“準”字。建立了集體排查機制,對重要案件線索處置進行科學評估和決策。今年以來,全市共篩選案件線索634件,轉初核489件。
  突出直查快辦職能,由側重交辦轉變為交辦、督辦與自辦並重
  為解決基層查實率低的問題,著重強化了三項措施。一是把加大直接核實力度,作為強化督辦的抓手,對查實率偏低的區市、延期後未查透徹的案件,由信訪室直接或牽頭調查。今年以來,市紀委信訪室直接初核了某局副局長借用他人車輛問題等15起信訪案件,轉立案1人,誡勉談話2人,批評教育2人,澄清事實10人,帶動了基層直查快辦工作。二是強化交辦、督辦效力。實行“一個重點件、一名幹部牽頭、一抓到底”的全程督辦負責制,重點信訪件按期結案率達91.9%。建立了“四級”審核結案機制,今年以來共審閱案件報告119份,提出補充調查意見342條,切實提高了結案質量。三是開展信訪積案集中清理。清理多年未結的重點信訪案件45起,目前,2013年以前重點信訪案件已全部結案。
  突出信訪監督作用,由單純教育提醒轉變為教育與懲處相結合
  青島市紀委把信訪監督作為強化職能、突出主業的重要手段,本著抓早抓小、警示教育在先的思路,將反映領導幹部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特別是“四風”方面的問題,通過談話、函詢等方式,及時瞭解、提醒、批評,防止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今年以來,全市共實施信訪監督121次,其中信訪談話55人,函詢53次,發信訪建議3份,信訪通報9次,委托信訪監督1次。實施信訪監督中發現違紀線索轉初核的7人,黨政紀處分2人。
  突出信訪信息利用,由側重信訪形勢研判轉變為強化綜合分析和深度開發
  今年以來,青島市紀委緊緊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以及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不斷加強信訪信息的綜合分析、深度開發和綜合利用力度,信息的質量和層次不斷提升。加強綜合分析研判。通過定期綜合分析,準確把握信訪舉報的階段性特征和發展態勢。同時,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進行定性分析、原因分析和對策分析,為領導提供基礎數據和參考建議。今年以來,共撰寫重要信訪情況10期、信訪分析4篇。重視信訪信息的深度開發。圍繞群眾普遍反映的熱點和工作難點,選擇一些重要信訪問題,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在進一步瞭解情況、深入分析原因的基礎上搞好信息深加工,提升信息的層次和價值。(青島市紀委)  (原標題:青島:今年篩選信訪案件線索634件 轉初核489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dfnvudlw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