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教育廳昨天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了《江蘇省普通高校本專科畢業生就業、預警和重點產業人才供應報告(2014年度)》。這份報告調查了全省148所高校2013屆本專科畢業生43萬人,涉及654個專業、77個行業和606個職業。為2014屆畢業生提供最新就業信息,為明年高考學生填報志願提供參考。記者瞭解到,我省2013屆普通高校本專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後就業率92.5%,其中本科畢業生就業率為93.6%,專科畢業生就業率為92.5%。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蔡蘊琦
  就業大PK
  1 地域PK
  蘇州最吸引人,南京收入高
  2013屆江蘇省本專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後在江蘇省內就業比例分別為74.8%和84.3%,這些在省內就業的畢業生主要集中在南京(本科為23.6%,專科為18.8%)、蘇州(本科為21.1%,專科為21.8%)和無錫(本科為12.0%,專科為11.4%)。人才吸引力指數反映了全省13個地區對高校畢業生的吸引力大小。對2013屆江蘇省本科畢業生吸引力指數最高的地區為蘇州、無錫和南京;對2013屆江蘇省專科畢業生吸引力指數最高的地區為蘇州、無錫和常州。就業競爭力指數是對全省13個地區所在地高校培養的畢業生就業能力的綜合評價。記者註意到,2013屆江蘇省本科就業競爭力最強的是南京地區高校,其次為無錫和徐州;專科就業競爭力最高的是常州地區高校,其次為泰州和鎮江。
  從收入水平看,我省2013屆普通高校本專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後平均月收入3324元,其中,本科畢業生3571元,專科畢業生3076元。在本省就業的2013屆本科畢業生平均月收入較高的地區為南京(3687元)、蘇州(3528元)和南通(3369元);平均月收入較低的為徐州(3091元)。專科畢業生平均月收入較高的地區為蘇州(3186元)、南京(3166元)和常州(3102元);平均月收入較低的為徐州(2552元)。
  2 院校PK
  “211”高校南大東大領先
  昨天江蘇省教育廳公佈了2013屆江蘇高校就業競爭力指數。專家解釋說,高校就業競爭指數是綜合了畢業生半年後就業率、畢業半年有月收入、就業現狀滿意度和畢業時掌握的基本工作能力水平這四項指標,是對高校培養的畢業生就業能力的綜合評價。
  記者看到,本次調查涵蓋了江蘇省11所“211院校”(包括"985"院校)。其中南京大學2013屆畢業生畢業半年後就業競爭力指數排名第一,南大畢業生“錢景”不錯,畢業半年後月收入達到5362元,願意推薦母校的比例高達83%。畢業半年後就業率最高的“211”院校是東南大學95.3%。本次調查還包括江蘇省32所非“211”公辦本科院校。其中南京郵電大學2013屆畢業生畢業半年後就業競爭力指數排名第一,南郵畢業生畢業半年後月收入也最高,達到4330元。非“211”公辦本科院校中半年後就業率最高的高校南京醫科大學和徐州醫學院,均為96.5。記者註意到,"211"院校畢業生畢業半年後平均月收入達到4160元,總體高於非“211”院校的3524元這一平均數。
  3 專業PK
  廣告學、心理學離職率高
  拼就業率
  醫學、教育學、工學高
  從專業情況來看,我省2013屆本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後就業率較高的前3位學科是醫學(94.8%)、教育學(94.2%)和工學(94.1%),前3位專業是預防醫學(99.5%)、康復治療學(98.1%)和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97.8%);專科就業率較高的前3位學科是醫葯衛生大類(95.9%)、公共事業大類(93.9%)、交通運輸大類和輕紡食品大類(均為93.6%),前3位專業是鐵道機車車輛(99.5%)、臨床醫學(99.5%)和鐵道通信信號(98.8%)。
  拼收入
  建築學、信息安全高
  我省2013屆普通高校本科畢業生3571元,比2012屆(3330元)高241元,與全國(3560元)基本持平;專科畢業生3076元。
  從專業情況來看,我省2013屆高校本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後平均月收入較高的前3位專業為建築學(4845元)、信息安全(4773元)和採礦工程(4691元);較低的前3位專業為臨床醫學(2899元)、園藝(3033元)和應用心理學(3052元)。專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後平均月收入較高的前3位專業為鐵道機車車輛(3933元)、航海技術(3753元)和人物形象設計(3620元);較低的前3位專業為臨床醫學(2360元)、初等教育(2379元)和醫學檢驗技術(2442元)。
  看離職率
  廣告心理學離職率高
  我省2013屆普通高校本專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後離職率為36%,比2012屆(33%)高3個百分點,比全國(34%)高2個百分點。其中:本科為25%,比2012屆(22%)高3個百分點,比全國(24%)高1個百分點;專科為46%,比2012屆(44%)高2個百分點,比全國(43%)高3個百分點。
  從專業情況來看,我省2013屆本科畢業生離職率較高的前3位專業是廣告學(46%)、應用心理學(46%)和動畫(44%);專科生離職率較高的前3位專業是多媒體設計與製作(66%)、裝潢藝術設計(62%)和營銷與策劃(62%)。江蘇省招生就業指導中心主任魯學軍分析,從離職原因來看,93%屬於主動離職。
  記者註意到,畢業生選擇主動離職的原因主要是“個人發展空間不夠”(占50%)、“追求更高薪資福利”(占42%)和“想改變職業或行業”(33%)。和本科專業相比,專科的離職率更高。“畢業生應該正確認識自己的職業,結合單位長遠的發展來規劃個人的發展。對於高校來說,則要加強就業指導,幫助學生認清形勢。”
  預警篇
  旅游管理、社會工作四年“紅燈”
  根據高校本科專業畢業生畢業半年後的非失業率、月收入、工作與專業相關度和就業現狀滿意度等4項計算出的綜合指數,江蘇省教育廳發佈了2014年度最新的紅牌、綠牌、黃牌專業的名單。
  省教育廳高校學生處處長杭連生說,紅牌專業就業相關度相對較低,有些專業是因為社會上崗位少,有些是因為招生量比較大,這警示高校專業設置不能一哄而起,要考慮現實需求,既要在專業宏觀佈局上註意,也要提高相應技能,學生就業眼界要寬一些,不能局限在個人喜好。高教處副處長王兵認為,“高校紅綠牌專業是一種引導,是高校專業建設的重要依據,相關高校對紅牌專業調整要高度重視,對招生規模適當加以控制,還要更加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創業能力。”
  紅牌專業
  應用心理學、園藝、旅游管理、應用物理學、社會工作、對外漢語
  紅牌專業指高失業風險型專業。其中,旅游管理、社會工作連續四年“亮紅燈”;應用心理學、園藝、對外漢語連續兩年上榜。
  綠牌專業
  建築學、小學教育、學前教育、金融工程、大氣科學、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醫學檢驗、給水排水工程
  綠牌專業指需求旺盛的專業。其中,建築學專業連續三年為綠牌,學前教育、醫學檢驗專業連續兩年綠牌。
  黃牌專業
  生物工程、紡織工程、工業工程、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公共事業管理、文化產業管理、輕化工程
  黃牌專業指存在較大潛在風險的專業。其中紡織工程專業2012屆為紅牌專業,2013屆轉為黃牌;公共事業管理連續三年為黃牌;生物工程、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專業連續兩年黃牌。
  趨勢篇
  本科專科五大專業需求旺
  江蘇省教育廳還公佈了江蘇省重點產業對應的目前需求旺盛的重點本專科專業。
  本科專業: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給水排水工程。
  專科專業:藥物製劑技術、汽車電子技術、生產過程自動化技術、環境監測與評價。
  “目前需求旺盛的重點本科和專科專業,也對應了江蘇‘十二五’期間大力發展的十大新興產業。”省高校招生就業指導與服務中心魯學軍主任介紹說,這十大新興重點產業包括海洋工程裝備、物聯網和雲計算、新一代信息技術和軟件、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生物技術和新醫葯、節能環保、智能電網、高端裝備製造等產業。魯學軍表示,經過對重點產業所需專業人才的調查,一方面提醒高校要調整專業設置加強人才培養,服務地方發展,同時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導向,“說明這些專業的畢業生在江蘇具有廣闊的就業前景。”
  記者註意到,需求旺盛專業多為理工科類,文科則不見蹤影,對此魯學軍回應,“雖然重點產業對文科專業需求不大,但文科專業的畢業生也有其他的發展空間。”  (原標題:大學生就業哪家強?南大“錢景”最好 東大就業率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dfnvudlw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